回到主页

在大学中保持成功的秘诀

保持优秀绩点的5个方法

· 有关教育

GPA(Grade Point Average)是衡量美国大学生学术水平的重要成绩标准。每个人流攒动的图书馆,每个灯火通明的夜晚,都映衬着千万大学生为了那零点几分GPA而流不尽的泪。那么,如何保住我们的GPA呢?这里给大家介绍5个方法。

培养自控能力&制定学习计划

很多同学是第一次挣脱了父母的“束缚”,来到美国读书。面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,拥有良好的自控能力是至关重要的。校园里,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活动,回到宿舍,又有奇妙的网络世界等待我们去探索,那么如何在这种环境中保持自控能力呢?

制定学习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。学期开始时,根据所选课程的难度和课业量,我们可以大体制作一个日程表:每天要完成多少的学习任务?什么课学习任务重,什么课学习任务轻?每天安排多久的休闲时间?等等。有了日程表之后,每天都会有小目标等待我们去完成,这样我们的学习生活就不会乏味,也不会因为失去目标而无所事事。我们甚至可以给自己设立适当的奖励机制。比如,如果提前完成学习计划可以提前休息,等等。这样做有时可以有效提升学习效率,因人而异。

合理利用学校资源
 

美国大学有各种各样的资源,可以助我们一臂之力。

  • 图书馆

大学的图书馆功能繁多。同学们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查阅资料,以支持自己的学术性论文。除此以外,图书馆还提供自习室和讨论室,如果同学们觉得自己自控能力不强,学习的时候容易走神,自习室和讨论室的紧张氛围可以有效督促同学们的学习。很多学校的图书馆还提供各种各样的学术性辅导,如文章或语法纠错辅导等等,非常实用。

  • 教授和助教

很多课程除了教授教学之外,还配有若干名助教。教授和助教会在每周的固定时间开放office hour(“办公时间”)。office hour上,同学们可以面对面的向教授或助教提问,如果有什么困惑或想法想和教授或助教沟通,office hour是绝对不能错过的。

  • 学生组织

美国大学内有很多学术性的学生组织。除了常规的社团活动,一些学生组织会在特定时间提供考试辅导等服务。由于学生组织的主要成员是学长学姐,他们会介绍很多独一无二的答题的窍门,很多是教授和助教不会告诉我们的。

学会量力而行

和国内大学迥然不同的是,美国大学选课是非常自由的。学校开放选课网站,每学期每个同学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课,达到一定的要求之后就可以申请毕业。同学们除了专业课的学习,还可以选择其他的兴趣课程:如语言类,艺术类,体育类等等。学校会给每个同学设定一个每学期的学分范围(如12-18分)。低于12分则不算full-time student(全日制学生),对于国际学生的签证会有影响。如果报了高于18学分的课,则需要向学校单独申请overload权限。

由于很多学校的学费是按学期计算的,所以同学们会抱有一种“多报课就省钱”的心态。为了提早毕业,很多同学会选择overload到20个学分以上。这种做法虽然可行,但是有很大的风险。第一, 大学课程难度普遍较高,很多课程需要大量时间来消化。如果一个学期报了太多的课,很容易出现学习时间不够用的情况。如果同学的理解能力不是很强,这样做容易拉低同学的成绩。第二, 大学的基础课程和将来的职业生涯紧密相关,如果这些课程没有消化透彻,或温习到位,将来在工作岗位上有可能因为基础不牢固而出现大问题,得不偿失。所以overload还是要量力而行啊。

学会“勤打听”
 

得益于美国大学自由的选课制度,同学们拥有无限的“可能性”。那么,我们选哪些课比较好呢?选什么教授比较好呢?这些问题让很多同学非常苦恼。由于很多课程主观性很大,不同的教授从授课理念到评分规则都有很大差异。在这种情况下,同学们就要全方位地对课程和教授进行初步的了解。主要有三种方法:

  • 通过advisor或mentor(导师)

学校会给每位同学配置一位导师,建议同学每学期选课之前,都要抽出时间和自己的导师约谈。导师会针对同学的个人情况和兴趣,给出自己对选课方面的建议,以避免出现进度过慢或选错方向的问题。

  • 通过学长学姐

学长学姐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人脉。由于切身体会过,学长学姐的经验往往特别实用且“接地气”。尤其在选教授方面,得到学长学姐的“真传”可以避免选到评分特别苛刻,或教学能力上有瑕疵的教授,有效提升自己的总体成绩。

  • 通过网络

网络上有很多论坛(如reddit、ratemyprofessor等等),上面会有很多对某些课程或某些教授的吐槽,有一定的参考价值。需要注意的是,有些吐槽可能比较“过时”,或带有很强的主观性。所以同学们在使用网络的时候要多加留意。

学会合理地表达自己的诉求

美国大学鼓励同学们和教授及时沟通交流。学会质疑是一种能力,千万不要因为害羞或害怕而放弃和教授交流的机会。课程的评分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,如果同学们发现有不对的地方,一定要及时告知教授。因为这样不仅有机会提升自己的成绩,还有可能给教授留下良好的印象。益处是大大的有!

总而言之,学会了以上5种方法,GPA一定会有显著的提升。